【美國面試技巧】3個步驟回答“你的缺點是什麼?”

不管是在美國面試或是台灣面試都常問你的優點或缺點是什麼?

 

 優點還算好回答,我在如何有力的自我介紹2時提到過,建議強調無法量化的軟實力和個人特質,所以不特別再寫。

 但回答缺點就需要多一點技巧,我歸納出這三個步驟,讓講缺點最後可以帶回到個人優點。

 

1. 選一個有相關但不是致命的缺點

 有人會說回答其實是優點的缺點,如完美主義、工作狂,但我覺得這樣講有點矯情,所以我個人不推薦。因為面試固然要自我推銷,但還是要本於真實,所以我會建議,要找真的缺點。


這個缺點要有一點點相關,才不會顯得在逃避問題,所以如果你面試的是文職,說你的缺點是不會游泳,就不是太好的回答。

 

 

但千萬不能說跟工作相關真正致命的缺點,如 如果你面試軟體工程師,然後你說你電腦不好,那就搞笑了對吧。真正致命的缺點請留在你的內心,然後持續努力改善。

 

2. 簡述因為這個缺點所碰到的困難

 面試官問你這個問題不是真的想知道你的缺點是什麼,他其實是想知道你碰到困難會怎麼解決。所以你只需要簡單描述一下因為這個缺點,你碰到什麼困難,這樣才能快點帶入重點:怎麼改進

 

3.詳述如何改進還有改進的成果

 這裡就是你把缺點變優點的關鍵。詳述你的改進計畫,然後舉例改進的結果,最後總結就是「雖然有碰到困難,但勇敢面對,努力改進,最後有進步」,展現你不逃避問題,是能克服困難的人。

 

最好這個努力過程還能呼應你的優點,如此就能把講述缺點變成強調你的優點(<=天生政客😆)。

 

舉例

 我在美國面試中最常提的缺點是「不擅長small talk」。因為我的職位算政策幕僚類,常常需要跟不同部門的溝通協調,所以需要有一定的溝通能力,不過我最重要的工作是分析數據和統整知識,因此small talk就我的工作而言算相關,但不是致命缺點。

 

接著我會簡單敘述因為不擅長small talk而碰到的困難,如networking或在茶水間碰到同事的時候很乾,都不知道要講什麼,所以就常常回避需要small talk的場合如happy hour,或在奇怪的時間微波午餐然後我會講一個我如何克服這個困難的故事。如,

 我觀察別人對話和電視電影裡面small talk都講些什麼東西,然後歸納出美式足球,天氣,節慶,小孩或寵物,是很常出現而且整體上很安全的話題。 台灣其實不流行美式足球,所以身為外國人的我也花了很多心思研究美式足球規則,至少看一下super bowl中場廣告和最後結果,還有背各地的隊名跟吉祥物。如此一來一年有將近半年的時間,我至少可以講Baltimore Ravens打好打壞。 如果剛好有重要節慶,如聖誕節感恩節,可以問節慶計畫,快放假或剛放完假也可以問出遊計畫。自從當了媽媽後,更可以跟別人聊媽媽經。 再怎麼沒梗,至少還能說最近天氣不好/很好。所以現在就不在需要逃避happy hour或在奇怪的時間吃飯了,總是能多少聊點什麼。 最近我還可以新增,有聽一本audiobook “The fine art of small talk“,歸納了一些心得,如主動出擊介紹自己,問開放性問題,等等。 

最後總結拉到,“我不會碰到困難就輕易放棄,會想辦法做到”,呼應我在自我介紹時通常會提到有毅力這個優點。[參考:如何有力的自我介紹(下)]

 

不擅長small talk在理組不算是非常罕見,有時候我運氣不錯,還會碰到面試官會說他也覺得small talk很難,那我們就可以一起心有戚戚焉💓

 

 

總結

 這個問題最好可以想3-5個缺點,跟各別的改善計畫及實例,因為有時候會叫你舉三個缺點,或是臨場發現原本準備的答案不適合,如面試官不經意透露出我最討厭的就是A然後剛好是你所要舉的缺點,可以臨時替換。[參考:如何有力的自我介紹(下)]

 

如果你想不出來自己缺點是什麼,可以回頭想想自己的失敗有沒有類似的之處,或是看自己恐懼和常常避免的場景,背後的真的想逃避的是什麼?也可以問別人,不過說真的,別人會誠實告訴你的機率不高,所以最終還是要誠實面對自己,才能真正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利基之處。

[參考:尋找你的生態棲位]

  

Copyright Policy

All files and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is Website or Documents are copyright by Katherine Liu LLC, and may not be duplicated, copied, modified or adapted, in any way without our written permission. Our Website or Documents may contain our service marks or trademarks as well as those of our affiliates or other companies, in the form of words, graphics, and logos. Your use of our Website, Blog or Services does not constitute any right or license for you to use our service marks or trademarks, without the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 of Katherine Liu, LLC. Our Content, as found within our Website, Documents and Services, is protected under United States and foreign copyrights. The copying, redistribution, use or publication by you of any such Content, is strictly prohibited. Your use of our Website and Services does not grant you any ownership rights to our Content.

Together Everyone Achieves More

我並非獨自一人想出創業點子、打造出全部的網站,設計出圖片,寫出每一個字。在此感謝我合作過的團隊,人生一大樂事就是跟比我厲害的人合作,謝謝你們的努力與付出!

網站架設:MIHOGO TECH LLC

視覺設計:EMILLY HU

文案編排ALLY@ideaally.me

形象攝影Crystaltseng Photography

創業教練:Irene @ FEMALE ENTREPRENEUR & ME